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智慧電視(Smart TV)作為創意研究平台

智慧電視(Smart TV)不僅是2010年的熱門話題,也被認為是2011年最重要的科技產品[1,2,3]。本文將談談其與智慧家庭(Smart Home)的關係,討論目前三大智慧電視陣營的Apps/SDK情形,並說明智慧電視亦可作為嵌入式系統研究上,發展研究創意的一個應用平台,最後建議我們ISLab的FJUCam2/VCam也可以作為實現Smart TV的一個平台。

智慧電視又稱為網路電視(Web TV, IPTV)或連網電視(Connected TV),在2009年全球市場規模僅約1500萬台,但一般預測到2013年,這個數字將會達1億台,也就是說,短短4年內的市場成長率就可達到546%[4]。


因此軟硬體大廠紛紛相互合作投入,目前已有Google TV、Yahoo TV與Apple TV等三大陣營[5]。有趣的是,三大陣營都將開放Apps軟體開發的SDK,並將採App Store軟體市集方式來營運。

Google TV第一代採用Intel Atom CPU[6],作業系統則結合自家Android OS與Chrome Browser。2010年開始有兩家廠商推出產品:Logitech推出的Revue[7]以及Sony的Sony Internet TV[8]。SONY的網路電視另外也推出SNAP(Sony's Networked Application Platform) SDK[9],供開發者撰寫應用程式。另外台灣的宏碁、華碩與友訊也有推出Googel TV。MIPS則宣布未來Google TV第二代將採用MIPS CPU並繼續使用Android作為作業系統[10]。Google預計將推出的可開發Apps的SDK,但截至2011年1月2日止尚未看到詳細資料。

Yahoo TV則稱之為Yahoo Connected TV,是由Yahoo與ARM、三星合作[11]。因此Yahoo TV在硬體方面採用ARM架構[12]。雖然在2009年CES展就已經出現,但由官方網站看來應該在2011年3月才會正式推出。Yahoo TV也在2010年先推出軟體開發平台Yahoo! TV Widget,稱之為WDK(Widget Development SDK)。預計在2011年陸續會有許多Yahoo Connected TV的Apps[13].

Apple則在更早前(2007)已推出能直接透過網路上租賃影片觀賞的Apple TV,因此是目前三大陣營中最成熟的產品:價錢便宜(硬體不到100美元,月租費也很低)、數位內容最多、並且已經有許多軟體支援。其CPU採用iPhone4與iPad的A4,因此也是ARM架構的Cortex-A9。其作業系統則是採用iOS4。Steve Jobs提到將會提供SDK以進行Apple TV App Store的軟體開發,但是要等適當時機才推出[14,15]。

Google TV/Apple TV智慧電視的軟硬體說明,可以參見維基百科[16,17]。基本上其軟硬體是一個嵌入式系統的觀念:硬體稱之為數位機上盒(Set-Top Box, STB),另外需要搭配嵌入式作業系統。STB其實就是一個嵌入式系統加上Tuner。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現況是Apple TV具領先氣勢[15],而Google TV則緊急喊停[18,19,20]。Google喊停的原因,其實是一般的使用者評價都認為Google TV的操作介面,對於電視而言仍然太複雜,想看的節目是都找不到(即便有搜尋引擎亦然,真是弔詭)。

另外,Apple也將iTune軟體進一步整合成Airplay[21],此Airplay被稱為Apple TV的重要關鍵技術。將來Apple TV將透過Airplay結合iPod, iPhone, iPad,也就是說iPod/iPhone/iPad可當作Apple TV的遙控器與行動裝置,而Apple TV則是家庭影音中心。照此看來,其領先態勢當真是高屋建瓴,短期內無人可向背。

這類新世代的智慧型電視(Smart TV)皆具有連網功能並內建作業系統,讓用戶除了被動式的利用既有的服務介面連上網路選擇想看的內容,更可以主動去安裝想要的應用程式,擴充Smart TV的既有功能。也因此所有媒體與科技評論都一致看好2011年智慧電視的發展[22,23],並稱2011年為智慧電視元年。

另外一個助長智慧電視成長的原因,則是頻道數位化與數位匯流市場變化的影響。

雖然如此,但是真正有長期在觀察數位家庭發展的人都知道,其實從十餘年前數位家庭的概念就已經開始發展,並且在往智慧家庭[24]發展的過程中,就已經有智慧電視的概念。甚至已經有許多研究與雛形產品,已經開始開發所謂「智慧管家」的觀念,也就是有一個擬人化的人工智慧軟體幫你管理家裡的各種電器、安全監控、家庭行程等,並且透過智慧電視與家庭成員互動。

此外,雖然上述的三大陣營沒有看到微軟,但是微軟早在多年前Windows Vista的MCE(Media Center Edition)版本,就是要作為智慧電視的作業系統平台。另外在台灣,中華電信的「隨選視訊服務」(MOD,Multimedia on Demand)則已經開始朝網路電視的內容服務在思考,並採購大量的機上盒(STB)[25]。

也就是說現有的智慧電視、網路電視,其軟硬體其實多年前就作得到;但是這些年來即便固網業者的MOD管家賣力地在廣告上推銷,卻一直不能成功。如果智慧電視過去都有了,卻發展得不如預期,則現在Google TV、Apple TV究竟從何紅起?「頻寬限制不再,數位內容的爆量增加與多樣化,解析度技術也大有突破」,這些都是足以成就電視產業進行第三次革命的重要原因。

以研究觀點而言,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來Open Source與App Store的成功發展,促成Smart TV一致朝提供SDK的方式,讓開發者可以在基本的軟硬體平台環境,進行創意開發。

但智慧電視作為嵌入式系統研究平台,有何好處?智慧電視與一般嵌入式系統平台的差別,在於其具有數位大螢幕,因此可以呈現更多的視覺效果,完成更有創意的應用

另外,除了使用Google TV或Apple TV及其SDK來作為開發平台外,我們也可以嘗試自行來實做一個「FJU TV」。其硬體最重要的是具HDMI/DVI數位視訊介面的高階嵌入式系統平台,軟體則需要嵌入式作業系統。我們的FJUCam2/VCam其實已經完全具備這些要件,因此我們自己已經有能力可以開發一個FJU TV,只要再加上一個Tuner即可。

因此我們ISLab的成員應有機會來試試看,將智慧電視作為一個大螢幕輸出的平台,搭配我們已經熟悉的嵌入式系統技術,加入電腦視覺技術,以進行智慧電視的創意延伸。

從EeePC,Smart Phone,到Smart TV平台,傳統電腦已經逐漸功成身退,後PC時代確定來臨,電腦已經開始正式嵌入到生活的各個層面。讓我們開始迎接智慧化的科技生活[26,27]。

[1] 智慧TV明年爆發,工商時報,2010/12/13.
[2] 連網TV明年爆發性成長,Smart智富月刊地147期,2010/10/29.
[3] 2011年十大科技產品搶鋒頭─智慧電視,聯合報,2011/1/1.
[4] Chinese web TV market booming, says In-Stat, EETimes, 2010/11/24.
[5] 新聞分析-台廠角色吃重,工商時報,2010/11/8.
[6] Intel and Smart TV, Intel, 2010.
[8] 結盟Sony Google TV下季開賣,聯合報,2010/5/22.
[11] 智慧電視發燒新鐵三角搶進,工商時報,2010/11/8.
[12] ARM Conferences Switches to WebTV, Embnedded Internet, 2010/11.
[16] Google TV, Wikipedia, 2010/12/9.
[17] Apple TV, Wikipedia, 2010/12/28.
[18] 評價不佳 Google TV急喊停,工商時報,2010/12/21.
[19] [2010回顧聯網篇]Google TV終無法改變世界,CTTimes,2010/12/28.
[20] 碰到軟釘子 Google TV喊暫停,CTTimes,2010/12/21.
[21] Apple TV 的祕密武器:Airplay,Mr. Friday, 2010/9/22.
[22] 新客廳大戰恐一觸即發,經濟日報,2010/1117.
[23] 網路電視市場 熱到最高點,工商時報,2010/9/5.
[24] 智慧家庭,王元凱,2010年11月14日。
[25] 中華電富邦砸百億 搶客廳上網,工商時報,2011/1/3.
[26] 資通訊業 明年要靠智慧加持,楊勝帆,拓墣產業研究所,2010年11月14日。
[27] 從人工智慧到智慧生活,王元凱,2010年11月14日。

本網誌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