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智慧家庭(Smart Home)

我在研究之餘探討智慧家庭已經有十餘年,並在約10年前開始開課講授此概念。如今智慧家庭在各國政府力推之下已經逐漸成熟,台灣走的比較慢,但也開始有一點成果了。本文將簡要說明一些觀念。

智慧家庭,除了將家電上網外,還必須融入家庭的應用,讓家庭生活變得更容易。居家生活不能因為上網設備變多而增加使用複雜度與居家的負擔。因此由數位家庭進展為智慧家庭,是必要的過程。

大約15年前,美國就已經有多所大學與公司在研究家庭智慧化的科技。如Georgia Tech的Aware Home、MIT的House n、Intelligent Room、Stanford Interactive Workspace、UC Boulder Adaptive House、UTA MAV Home、以及TCU的Smart Home。另外,微軟早期的Easy Living,菲立普的Vision of the Future、GE的Smart Home、Verizon的Connected Home等,都已經在構建未來的智慧居家生活願景。

這些都是我在十年前的研究案例,已經算是早期的先驅範例。這些案例觀念的說明可以參考我一個簡要的投影片檔案[1]。

近年來則有各國政府大力推展,美國、日本、德國、英國等都有大型的國家計畫在推展智慧家庭。這些資料可以參考幾篇文章[2-4]。

由於智慧家庭需要倚賴嵌入式系統嵌入到家電中,因此ARM CPU也扮演重要角色,並有專文[5]在探討ARM的嵌入式系統如何作為智慧家庭中各項裝置的CPU。事實上,邇來Google TV與Apple TV的推出,就都是以ARM當作CPU核心。此外,ARM在2010年的ARM大會上,將數位家庭定位為其未來發展的四大方向之一[6].

我於今年11月3日經過數位家庭聯盟的安排,參觀位於台北市的內政部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7],看到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已經集結多家國內廠商建立一個良好的示範點,並實質蓋了一棟房子來進行常態的展示。

該展示中心有1樓與2樓。1樓為智慧家庭的各項應用情境,包含有入口、玄關、餐廳、客廳、走道、小孩房、主臥房、老人房、浴室等情境。2樓為智慧辦公室的各項應用情境,包含有入口、辦公桌、訪客系統、會議室、簡報室、圖書室、中控室等。

我將這個難得的參觀機會拍照下來,並將80餘張照片投影播放如下。相信可以給本文讀者更具體的概念。



[2] Designing a home of the future, S. S. Intille, IEEE Pervasive Computing, 2002.
[5] ARM Powered Reference Designs for the Digital Home, A. K. Ramachandran, May 2008.
[6] 新一代SOC架構底定,ARM揭櫫四大發展藍圖,鍾榮峰,CTimes,2010/11/18.
[7] 內政部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http://www.living3.org.tw。

本網誌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