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輔大附設醫院之醫療資訊發展

近日參與輔大醫院的資訊系統規劃會議,有一些心得與感想,特於此撰文說明。

輔仁大學已經經過董事會通過要成立輔大附設醫院,並將於104年完工開始運作。目前已經開始找到醫院用地,就在輔大旁邊;並已經開始著手規劃輔大附設醫院的建築藍圖,並已經尋找各種顧問群,如醫療、資訊顧問等。據聞顧問群約百餘人。

在醫療資訊系統(HIS)的發展上,看來真是龐大的工程,是一個大型的資訊軟硬體整合系統,從門急診、住院、醫療業務、醫務行政、通報系統、電子病歷、醫療照護、健康照護、藥品衛材採購、數位叫號系統、健保IC卡、RFID等,都要整合在一起。

雖然說目前醫療資訊系統已經有成熟的套裝系統可供採購並導入使用,但是看來還有許多發展的空間,如Nursing System、無紙化(電子公文與整套完整之電子病歷)、掛號看診系統等,都仍有發展的空間。

此外,醫院的資訊部門,也有人才不足的窘境,要聘請高品質的資訊人材來撰寫醫院本身相關的客制化軟體,一直都有人手不足的困難。究其因在於資訊專業人材喜於到高科技專業公司工作,一方面薪水高、二方面同儕學習環境完整,因此在醫院的環境要聘請純粹的軟體開發高手,的確有其困難。

因此,輔仁大學資訊相關系所,也許有必要規劃如何輔助人材培育。從資工系、資管系兩系來思考都是可行方式。另外,在醫工領域,除了資訊之外還包含醫學電子設備的人材,醫院許多高中級的醫療級設備,都需要有人維護管理。因此醫工所也是有意義的方向。

所幸今年資工系與電機系已經開始與醫學院合作,成立醫療電子與醫學資訊碩士學位學程,應該可以先打頭陣,開始逐步培養相關人材。

另外,醫院資訊部門的資訊機房建置是甚為關鍵的基礎硬體建設,在光纖網路與異地備援等2個重要觀念上,都要及早開始規劃,甚至應該在醫院大樓的建築藍圖設計時,就開始著手規劃。

另外,醫療資訊系統以資通訊(ICT)概念來講,可以切分為資訊與通訊兩大部分。資訊就是在電腦軟硬體方面,我個人戲稱為HIS的大腦。網路建置包含光纖與無線網路為通訊部份,則是神經。光纖為中樞神經,無線網路為末稍神經,都一樣重要。神經能將資料快速傳送到大腦,足夠的資訊才能進行資訊決策。

但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凸顯特色。新醫院雖然萬事起頭難,但比起既有醫院其優勢是沒有包袱,若能及早制訂其發展特色,則其實大有可為。

在醫學方面的特色,輔大早有公論:朝老人醫學方向發展,成為輔大醫學院與醫院的特色。

但是在資訊電子方面的特色呢?我個人認為要結合目前的國家發展方向與資訊電子科技方向。以我個人的看法,有3個特色方向可以思考:

1.Patient Care: 近來國際上醫療的發展,已經從傳統醫療觀念走向Patient Centered的醫療照護(請參考另一篇部落格文章[1]);此外,醫療照護已經為政府訂定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在此方向的發展往Patient Care提供服務,方能與國家政策接軌。Patient Care的資通訊可以再分為Medical care與Health care兩個部份。看來在輔大附設醫院的建置過程中,可能先僅先思考Medical care,也就是在醫院建築內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科技;至於在醫院外的健康照護科技,則會是較低的建置Priority。

2.智慧醫療、智慧醫院:醫院與醫療具有智慧,其實包含很多層面,以加入RFID與無線網路為例,就可以做到智慧化的醫材管理、與行動護理等應用。目前台灣很多醫院僅一點點的在嘗試,輔大附設醫院若能直接訂立此特色目標向前邁進,則甚有可為。另外,搭配政府97年定案的「智慧台灣」計畫[2],以及99年行政院訂定的「四大智慧型產業」[3],其中的「智慧綠建築」與雲端運算子計畫的的「智慧醫療」,都足以提供相關的產業技術發展能量,來作為輔大附設醫院的後盾。

3.雲端醫療:建構醫療雲,在我看來已經是許多雲端運算服務公司的主軸規劃之一,例如中華電信、IBM、微軟、Intel等,都有大規模的雲端運算以建立醫療雲。雖然目前還沒有聽到成功的醫療雲案例,但應該值得輔大附設醫院來思考並朝此邁進。

我之前已經有2篇文章談到雲端運算[4,5]。日後擬另外闢文來談智慧醫療、智慧醫院與雲端醫療。


[1] 資通訊技術與醫療照護,王元凱,2010/10/4.
[2] 智慧台灣計畫網站,行政院。
[3] 四大智慧型產業,行政院。
[4] 雲端運算,王元凱,2010/10/10.
[5] VSaaS,王元凱,2010/10/10.

本網誌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