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VSaaS: 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

承接前文雲端運算的概述,本文將以視訊監控為主題,來談談雲端運算與視訊監控的結合:VSaaS。

VSaaS就是以SaaS的架構來提供視訊監控的功能,因此所有視訊監控的演算法都在Server端執行。

但藉由雲端運算虛擬化Utility Computing分散式運算,因此使用者可以不用採購完整的視訊監控設備,僅需以「月租」方式隨用隨租,有如第四台的租用以及手機電話號碼的月租使用方式一樣方便。此又稱之為”Pay-as-you-go" Service。

另外在使用端,提供Web-based management、Online Video Recording(OVR)、Access Anywhere、Scalable等功能,使用者的使用變得非常方便。

[1]是一篇不錯的文章,對於VSaaS的觀念、架構、使用者效益、保密等議題,都有深入的討論。

目前已經有一些歐美公司即以此VSaaS概念來進行視訊監控的租用服務,如:
1.www.brivo.com:是一家有趣的公司,從2001年開始即以SaaS架構提供Access Control的功能。
2.http://securitystation.com/:一家英國公司,提供每台攝影機每月5塊前歐元的月租費,就可以線上錄影(OVR)、以瀏覽器直接觀看(Live View)、以手機觀看(Mobile Access)。在其網站就可以隨時開設帳號使用,也可以隨時將帳號關掉停止租用。

另外如SecurityPark, NEOVSP, VideoCells也都是 VSaaS公司。

IPVideoMarket有一篇文章[2]針對2009年的22家VSaaS公司進行技術面的評比。另外也有一篇文章搭配Youtube video[3]說明VSaaS。[4]則針對Cloud Computing在Video Surveillance的影響進行廣泛的討論。


對於使用者,特別是居家的個人、中小型企業等,使用VSaaS有很多的優點,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可降低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不用購買整套監控設備、安裝、並且長期維護,降低擁有成本。

對於大型企業,尤其是有分開在多個地區的單一企業,使用VSaaS也有好處:系統管理方式統一、隨時可以擴增視訊監控系統規模。

在[1]中提到,目前VSaaS雖然有許多好處,但仍有許多的問題與顧慮,因此技術與市場都還在持續發展中。其中有一項技術發展是加入Video Analytics。

換句話說,目前VSaaS雖然已經有許多成形的服務,但是Video Analytics尚未正式加入VSaaS成為主力軍。

在研究面而言,我認為要將Video Analytics,如移動物件偵測追蹤、物體/人臉辨識、事件偵測、視訊查詢等功能加入雲端運算,需要採用Parallel Computing的架構。也就是說,需要將原本的演算法改以Cloud Computing中的Parallel Computing/Programming方法來改進,以達到移植目的、達到Multi-tenancy並加速演算法速度。

目前Cloud Computing的平行運算方式,學術研究常見的是MapReduceCUDA/GPGPU兩個作法。因此要在VSaaS的研究方向,應朝這兩個方向思考。

1. Cloud Computing and SaaS-an overview for security professionals, by ASIS International, 2010.
2. VSaaS Comparison 2010, IPVideoMarket .Info, June 22, 2010.
3. VSaaS Hosted/Managed Basics IPVideoMarket .Info, Aug. 22, 2010.
4. Hosted Video: What is in our cloud?  S. Surfaro, SecurityInforWatch.com, Nov. 24, 2010.



本網誌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