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邁向嵌入式電腦視覺(Towards Embedded Computer Vision)

近年來由北到南有許多的演講邀約,自97年開始我大部分都將講題鎖定為:Towards Embedded Computer Vision[1]。演講內容除了介紹電腦視覺如何透過3大類嵌入式系統來實現外,並說明輔仁大學的智慧型系統實驗室(www.islab.tw)這幾年來在嵌入式電腦視覺的研究成果。

此演講的主要概念之一,就是在闡述要再嵌入式系統上實現電腦視覺,是一件艱困的研究挑戰。不僅要非常熟悉電腦視覺的演算法,得在演算法上進行創新改進外,還得瞭解硬體的特性,進行符合硬體特性的平行化架構設計。

我們實驗室這幾年雖然開始嘗試,但進度還不算多。但我環視國內各個學校的研究群,似乎還很少將Embedded Computer Vision(ECV)列入其研究主軸,因此想大膽的開始嘗試將ECV列入本實驗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並繼續朝此方向邁進。

目前我們在Multicore CPU、DSP(Heterogeneous)、FPGA都有研究群分別在進行。Multicore CPU以ARM為主,DSP則以TI為主,FPGA則選擇Altera平台。

ECV的應用,則以Visual Surveillance/Video analytics, Human Computer Interface, Biometrics(Face),  Robotic Vision, Home healthcare, Sensor/Camera Network等應用為主。另外,也在開始思考應用在Computational Camera。

此外,今年開始也將探討Embedded Vision在嵌入式系統上,如何跟Cloud Computing搭配,成為Cloud Computing的Thin Client,成為完整的前後端(Front End+Back End)電腦視覺架構。

在硬體平台部份,由於找尋許久後都沒有見到合適的既有產品,因此我們實驗室也嘗試自行開發硬體平台。目前我們已經有兩套平台:FJUCam1 與FJUCam2. 這些名稱是實驗室專案代號(Code Name),而FJUCam2對外可能將定名為VCam,意義為Vision Camera。

有一些觀念可從我的演講投影片得到端倪。此處將我的演講投影片附上[1],歡迎有興趣者一起研究討論。另外也有一篇部落格文章[2]說明目前的研究現況。

[1] Yuan-Kai Wang, Towards Embedded Computer Vision, Fu Jen University, 2009.
[2] Yuan-Kai Wang, Embedded Computer Vision研究現況,2010年10月3日。



本網誌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