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以Web Camera來量測脈搏

今天看到一則令我萬分驚訝的新聞[1]:MIT的博士班學生可以用Web Camera來量測人的脈搏,未來還要朝量測呼吸、血壓與血糖研究。

這真是驚人的研究成果。

系統運算方式如圖所示:人站在鏡子前面,鏡子上方有一個小洞即為攝影機,然後經過數學運算量測到脈搏為每秒66下後,顯示在鏡子下方。



依我目前對於生理訊號處理(Biosignal)的瞭解,脈搏、血壓與血糖等生理訊號,都是用壓電感測器黏貼在身上才能量測出來。這樣的方式,稱之為「侵入式」量測。

但是用影像辨識來量測,則可以達到非侵入式。

這個方法[2]是以人臉的血流速度來量測脈搏。方法是用人臉偵測(如Adaboost)來偵測人臉,然後將人臉部份的影像的RGB值分別取出來進行Blind Source Separation分析。

聽來簡單,但人物移動、光線變化都會影響影像量測結果。

聽到此研究成果,直覺是影像辨識技術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值得我們來研究看看。

1.  MIT team develops system for continuous medical monitoring, use only widely inexpensively video technology, MIT media relations, Oct. 4, 2010.
2.  Non-contact, automated cardiac pulse measurements using video imaging and blind source separationMing-Zher PohDaniel J. McDuff, and Rosalind W. PicardOptics Express, Vol. 18, Issue 10, pp. 10762-10774 (2010)  

本網誌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